元宵節前一天,筆者要來介紹的輔具,是微軟的舒適滑鼠,或許看倌們會問:「滑鼠就滑鼠,怎麼會跟輔具扯上關連呢?」

 

 

 

對於滑鼠的其他功能,筆者其實只用到左鍵、又見而已,那是我懶得用鍵盤,所以請螢幕閱讀軟體閱讀畫面時,常用的基本案件。大家都知道,現在一班的滑鼠,至少有三個按鈕,除左、又兩個案件以外,還外加了滾輪按鈕,而滾輪主要是用來捲動畫面用的,當然,捆倫也可以按下去,不過我不知道是做什麼的就是了。

 

 

 

而微軟舒適滑鼠,過去的3000型號,以及圖片上的4500型號,都多了一個或兩個側邊按鈕,這些按鈕能做什麼呢?

 

 

 

對於低視能的朋友們而言,這隻滑鼠有一個還算堪用的功能,就是能呼叫微軟的放大鏡,如果大家有注意到協助工具的放大鏡,就知道,其實很多人都不喜歡,原因在於它的眶體,只能固定在你指定的位置,而且要調大小也不方便。而微軟舒適滑鼠所多出來的兩顆按鈕,或醫科按鈕,則可以設定成放大鏡紐。

 

這個放大鏡紐,案下去會呼叫放大鏡,若按住不放,移動滑鼠,可以調整框框的大小,若按住不放,捆動滾輪,則可以調整大小。而在 windows7 底下,由於預設是全螢幕模式的放大鏡,要切換全螢幕跟放大鏡模式,則是暗助你設定的放大鏡紐,然後按滑鼠左鍵一次就能在兩種模式下切換喔!

 

 

 

但無論在 xp 或著windows7 底下的放大鏡,對於對比色的設定都不是很完善,因此如果低視能的情況嚴重些的人,就不能單靠這項工具來操作電腦,最好是配合放大軟體或螢幕閱讀軟體操作,會更順暢些。

 

 

 

昨天看到同事分享的一則新聞,是在描述兩位視障朋友讀書認真的歷程,其中一位低視能朋友沒有使用輔具,成績考很好,但若根據新聞描述,我個人覺得,如果有適當的輔具協助,效率該可以更高才是,如果看官的身邊有低視能朋友,您發現她都快跟書接吻了才看的到自,記得提醒她,善用輔具,保留事例來看這美麗的世界才是王道呢。

 

 

 

本州的每週一輔具,就到這而告一段落,若大家有什麼建議,歡迎留言跟我分享,若有未盡詳細之處需要補充,也歡迎提醒我,我會再做補充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輔具 滑鼠 微軟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職業重建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