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片網址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NN2Ss_PQwJM

  這是一段有關視障小鼓手呂岳駿的紀錄片,身為一位視障工作者,我也想來寫寫我看完這段紀錄片的一點感想,與各位讀者分享。
  視障朋友們學樂器,尤其是看起來樂器量繁多的爵士鼓,是不是真的那麼困難呢?在我個人看來,這是任何人都可能需要遇到的問題,當然,失去視力的輔助會增加那麼一點難度倒是真的沒有問題,是可以站得住腳的,可是,這是不是很恐怖,或是難如天塹,在我看來就不是這樣了,其實從這段紀錄片裡也看得出來,只要勤加練習,對他來講一點也不難。
  還記得我自己第一次打爵士鼓的時候,第一個遇到的難題跟主角一樣,想打在我右側的那個大鼓,結果手伸太長、舉太高,打到右邊的銅鈸,「框!」的一聲把我自己嚇得半死,現在如果犯這種錯,大概是我前一天沒睡好囉。而對我個人而言,也遇到過手腳無法協調的問題,看這段紀錄片,感覺呂岳駿的協調能力似乎比我好很多呢!
  既然打鼓是靠練習就能練好的,那對視障朋友而言欠缺了什麼,讓我們會覺得他令人感動呢?我自己的體會是欠缺機會跟願意接納這兩個條件。
  從何說起呢?我身邊不乏超級厲害的視障鼓手,至少我自己覺得他們比我厲害啦!就拿我的同學來說,他就有在我聚會的教會中擔任鼓手喔!而且大家對他的要求跟其他看得見的鼓手一樣,而我們合作的對象,有許多都是所謂科班出身的音樂人,我覺得我的同學能融入這個教會的樂團,是因為大家願意給他機會並且接納他,而他也很用心地練習來回報大家給他的期望,所以他能在舞台上盡一份力,源自於教會童工隊差的接納與性任,而他,也是從不會打練習到現在,節奏感十足呢。
  如果一位視障鼓手的夢想是待在一個樂團裡打鼓,那麼他可能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呢?下面拿我自己之前在教會裡打鼓的經驗與大家分享。
  當樂團決定這一周需要唱什麼歌的時候,沒有埔,就是我遇到的第一個難題,以教會的人力,沒人能錄譜給我,所以知道一手歌以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找到音樂本身,然後靠我的耳朵把一首歌的節奏型態聽他個時遍八遍,然後再練他各十次百次的,才有辦法跟大家一起練習。在正式練習時,因為樂器的配置與唱片一定不同,加上我的程度不一定能夠應付太困難的節奏,所以要視情況調整打鼓的方式,最難的就是要換歌的時候,有時候要直接接下去,看不到指揮或手勢的我,就要與大家有默契,才不會別人換下一手了,我還在上一首歌中打轉。
  所以能否跟團員們有良好的溝通,他們如何利用語言來詮釋他們需要我怎麼做,就變成極為重要的課題。
  當一名視障工作者想融入一班的職場與大家偕同工作時,其實跟我要融入樂團與大家一起演奏一樣,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,但在這些問題之前對我們而言有一項最大的問題,就是「我的專業程度夠嗎?」先假設夠了,那麼就必須面對如何與同儕溝通,如何適應工作環境等問題,就像我身為鼓手,沒辦法看譜,那如何設計一套流程讓我能與一班的樂手一起練習,進而達到一起演出,就是在我學會打鼓後需要面對的課題,上面的方式只是其中的一種,不同的演出形態所面臨的問題也不同。
  我不曉得對呂岳駿而言,他未來是不是能繼續打鼓?或著去從事別的工作?但當我看完這部紀錄片我思考到的不只是對他首次演出成功的感動,而是他長大後,是否能完成在樂團裡站上大舞台演出的夢想?在我看來,他的夢想還未實現,才正要開始。而推廣視障者進入一個職場這條路也還十分漫長,希望在呂岳駿長大後,我們也又走出了一段路,能看到更多成功融入一班職場就業的視障朋友們,為社會盡一份綿薄之力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職業重建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