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知道身障鑑定將有所改變嗎?還會影響你的權利,不可不看!!
【與我的關聯?】
一、 身份認定與服務取得:過去只要經過一位醫師鑑定,就可以取得身障手冊,但未來要取得身障證明,還要透過許多專業人員的需求評估,會考量個別需求以及在生活環境中發生的障礙,再依評估結果提供資源及服務。
二、 什麼時候開始:民國101年7月會開始實施,身障手冊有效日期到期與新申請鑑定的人會先採用,其他的身障者則必須要在108年前陸續重新鑑定,並每5年重新鑑定一次。
 
【有哪些改變?】
一、 單一決定→多元考量:目前只要在指定醫院由醫師做完身障鑑定,符合標準就可以取得身障手冊,手冊上會註明是肢障、聽障、視障或智障等等障礙類別;未來則需要透過醫生、社工、特教等專業人員進行鑑定後,再由相關專業人員組成團隊,針對身障者的生活、社會參與等層面進行需求評估,才能夠取得身障證明。
二、 被決定→主動表達:目前多由政府依據障礙的類別、程度以及家庭經濟狀況來決定可以使用的福利,未來則會多一個需求評估的程序,會詢問我的需求,並依照專業評估與我所表達的內容決定服務,因此表達自己的需求變得十分重要。
三、 我還會是身障者嗎?:原則上目前領有身障手冊的人,在採用新的鑑定制度後,仍會被鑑定是身障者,只是障礙類別的名稱會改變;而因為認定方式除了判定生理的損傷程度外,也會考慮影響活動與社會參與的程度,因此目前不被認定是身障者,則有可能經由新的鑑定取得身障證明。
四、 我得到的福利會不會改變?:原則上目前取得的現金補助都不會有所改變,而未來取得福利服務則必須要透過需求評估才可以確定。
 
【我要注意什麼?】
最大的改變就是增加了需求評估的程序,也就是能不能獲得各項福利服務是依據需求評估的結果而決定,在需求評估的過程中如果都說「還好」、「沒有什麼問題」,可能在5年內就得不到任何的服務!應該要注意哪些事情呢?
1. 溝通方式:如果評估人員使用的溝通方式與我一直以來使用的有所不同,可以要求提供溝通協助,避免在評估過程中雞同鴨講。例如可以要求使用國語、台語、客家話或原住民等語言,聽障者則可要求提供筆談、手語翻譯(可提出需要文字手語、自然手語或北、中、南手語)、同步聽打、溝通板等,視障者則可要求提供點字、放大文件。若是表達能力不好,或是無法與陌生人溝通,則可以要求有家人或熟悉的社工一起陪同。
2. 有問題就發問:
(1) 不怕麻煩勇敢提問:如果聽不懂評估人員的問題,一定要發問,確定了解問題在問什麼再回答,不要怕麻煩或是花時間,因為報告的結果會決定未來5年內可以得到哪些服務。
(2) 要求看紙本:有可能反覆詢問評估人員之後,仍然不了解問題再問什麼,這時可要求評估人員讓我直接看題目的紙本。
(3) 詢問問題的目的:評估過程中會詢問許多問題,但是評估人員並不會說明這些問題與未來要提供的服務有哪些關聯,有可能會在自己不知情或被誘導的狀況下就做了回答,而影響可以得到的服務,因此只要有疑慮,就可以詢問評估人員為什麼要問這些問題。
(4) 被忽略就拒絕:如果評估人員忽略我所提出的疑問或協助,再經過多次強烈反應都沒有解決的話,可以提出拒絕繼續接受評估的要求。
3. 想想現在與未來:現在或未來的生活中真得沒有任何困難或問題嗎?雖然現在身旁有很多人可以協助,但是當沒有這些人與相關資源時,我的需求都可以被滿足、不會有任何困難嗎?請想想看以下問題:
(1) 克難解決?!:「我坐輪椅,為了要能在流理台煮飯、洗碗,我都坐在輪椅的把手上」→許多身障者都用自己克難的方式來解決生活中所遇到的障礙,而認為沒有遇到任何困難,其實透過輔具與相關支持服務,是可以過更有品質的生活。
(2) 偶爾才發生,可以忍耐?!:「客運都用廣播告知車班訊息,我聽不到有點困擾,但我三、四個月才坐一次,所以沒關係」→雖然發生頻率不高,但是不代表需求可以被忽略,要記得提出自己生活中可能面臨的困難,才可以獲得相對應的支持服務。
(3) 家人照顧是理所當然的?!:「我出門都由家人接送,有沒有無障礙公車對我來說沒有差別」:→如果家人沒有空就什麼都做不了,如果有輔具、服務人員與完善的無障礙環境,就可以不受其他人牽制,而可自立生活。
(4) 現在沒有,以後也不會發生?!:「在過去一個月內我使用大眾運輸工具都沒有遇到問題,外出對我來說沒有困難」→過去一個月內沒有遇到問題,不代表以後不會發生無法解決的狀況,或是一個月前發生的問題,不代表過了很久就不需要反應,因此要盡可能跳脫近期的生活模式,思考突發、長期或未來的需求。另外,如果面臨生涯轉換階段時,會產生不同的生活模式與需求,比如從學生變成上班族時,交通方式可能會改變;打算結婚或生小孩時,可能必須要改變居家環境等,因此要特別參考過去、思考未來的生活規劃以及可能需要的協助。
4. 主動表達:由於政府的資源有限,把自己的需求與想法講出來後,不代表一定可以得到對應的服務,但是如果不講就一定沒有!不論是身障者或是家屬都必須要擺脫過去怕給別人添麻煩的心態,所謂的障礙並不是個人身體有缺損的問題,而是外在的環境不夠友善所造成的,因此不要覺得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克服或是忍一忍就過去了。也不要認為評估人員比較專業,全部由專業人員判斷就好,而是要主動說出自己生活中碰到問題,希望可以得到哪些支持,以及想要過怎麼樣的生活。
5. 要求確認:為了確保評估人員沒有記錄錯誤或遺漏我所表達的訊息,在評估過程中可要求或自行全程錄音,評估結束後則可要求確認報告內容。
 
※更詳細的內容請看:「面對身障鑑定新制,我可以怎麼做?」指導手冊
 

「面對身障鑑定新制,我可以怎麼做?」
指導手冊
 
編著者: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殘障聯盟
出版日期:100年12月
 
【前言】
身障者與家屬每天生活都要面臨許多障礙情況,但常因為習慣、被迫無奈接受、怕給別人添麻煩等等因素,總覺得要自己想辦法解決,或是覺得勉強過得去也可以。其實政府依法必須提供給身障者與家屬各項支持服務,包含教育與就業支持、照顧服務、無障礙交通服務等。
目前多半依身障手冊作為服務取得的認定方式,也就是由政府決定我們可以使用的福利,但未來服務的取得,則會增加需求評估的程序,身障者與家屬可以自己表達,因此不論是身障者或是家屬,都要學習了解並知道如何清楚表達自己的需求,讓服務更貼近自己,避免因為沒有表達而導致評估結果呈現「沒需求」,而得不到實際所需要的支持服務。
這裡分別就身障者與家屬的角度,教導大家如何知道自己的需求在哪裡、須要哪些支持,希望藉由例子,幫助大家思考自己所面臨的障礙處境以及需求是什麼,大家可以想想自己的狀況。以下依、視覺障礙,列舉出身障者及家屬可能面臨的困難與須要的協助。
 
身障者篇
 
生活中可能面臨的困難以及須要的協助
 
 
 

、 視覺障礙
※「我所面臨的困難以及須要的協助」
類型 困難/障礙環境 我須要的協助
學習與應用知識
(學習、應用所學習的知識、思考、解決問題和做決定) 1. 我沒有辦法寫字,失明很久了,大部分字也忘了怎麼寫。
2. 我眼睛不好了,沒辦法看報紙、讀佛經。 1. 我須要文件代寫服務。
2. 我須要大字體書(佛經)、放大鏡輔具、有聲報紙或報讀服務。
一般任務與需求
(執行單項任務或多項任務、組織例行事務和處理壓力之一般面向。這些項目能被用於更特定的任務或行動結合,以確認在不同情境下執行任務的基礎特徵。) 1. 可以自行過馬路或搭公車,但經過路口時遇到紅燈右轉車,會讓我變得緊張不安影響獨立行動。
2. 遇到陌生人來按我家門鈴,我無法辨認他是誰也不知如何處理。
3. 我不知道去哪裡找醫院的電話,也不知道可以怎麼去。 1. 政府應提供完整的交通號誌規劃以利行動。
2. 我須要社區管理員、鄰里長或鄰居協助我辨認來訪者與來訪用意。
3. 我須要家人或熟識的社工告訴我醫院的電話,讓我先完成預約,並陪同我就醫。
溝通
(藉由語言、信號和符號溝通之一般和特定特徵,包括接受和產生訊息、進行交談以及使用溝通裝置和技術。) 1. 我打電話須要家人先幫我撥打電話號碼。
2. 我使用的手機沒有語音播放功能,我無法讀取簡訊,也常常要請朋友幫我查看未接來電。
3. 我想要收發E-mail,但眼睛看不見,使用一般電腦有困難。 1. 我須要觸摸明顯或字體清楚的按鍵,常打的電話號碼能設定快速鍵。
2. 我須要一隻語音手機,可以報讀各層選單、文字簡訊、通訊錄與來電號碼等功能。
3. 我想得到購買盲用電腦的經費補助,也想要接受使用訓練。
行動
(藉由改變身體姿勢或位置或藉由從一處移至另一處,藉由攜帶、移動或操作物品,藉由行走、跑步或攀登,以及藉由使用各種運輸工具來移動。) 我因為看不清楚,外出常找不到地方,也經常跌撞受傷,晚上更不敢外出,什麼都看不見。 1. 我須要接受定向行動訓練服務。
2. 政府應設置顏色對比清楚的大字體路標,夜晚時街道的路燈也須光線充足。
3. 希望政府可以推動視障者計程車特約服務,讓我可以用比較優惠的價錢搭車;也希望公車可以定時、定點停靠,讓我可以自己搭乘。
自我照護
(照護自己、清洗和擦乾自己、照護個人身體和身體部位、穿著、進食和飲用液態食物與照料個人的健康。) 我看不見藥袋上的字,連藥都吃錯,我也須要有人陪同就醫。 1. 醫療院所應提供特殊藥袋或藥盒。
2. 醫療院所應提供陪同就醫服務,以協助我掛號、看診、拿藥與用藥。
3. 醫療院所應提供無障礙設施與服務。
居家生活
(執行居家和每天的行動和任務。居家生活的領域包括取得住所、食物、衣服和其他必需品,家庭的清潔和維修,照護個人和其他家用物品以及協助他人。) 1. 我倒茶常滿出來燙到,自己不會做飯,可以自己洗衣服、晾衣服、打掃等,但是沒有辦法整理得很乾淨,家裡很多東西壞了我都不知道,像是客人來家裡說燈不會亮我才知道,我也不會處理。
2. 因為看不見,購買日常用品時無法挑選我須要的物品,買衣服也會出問題,之前不知道自己買了一件很透光的裙子,是朋友告訴我才知道的。 1. 我須要學習與訓練我的生活自理能力,以維持個人獨立生活能力。
2. 我須要居家服務員定期來幫我整理家務,協助我將物品分類,也查看家裡是否有物品須要更換或清理。
3. 我須要居家服務員可以代購物品,或是陪我去挑選、購買。
人際互動與關係
(以社會背景適宜的方式執行與人(陌生人、朋友、親戚、家庭成員和愛人)基本或複雜的人際互動所需的行動和任務。) 鄰居和管理員對我不太友善,我也完全不會和他們打招呼,萬一發生什麼事,我想都不會有人發現。
 我須要家人協助我和鄰居打招呼,也希望社區管委會能和管理員進行溝通,有機會可以辦理一些認識身障者的宣導活動;如果社區有辦理一些活動,我希望有家人或社工能陪我一起參加,讓大家多認識我。
主要生活領域
(進行教育、工作和就業及經濟交易時所需執行的任務和行動。) 1. 我想要工作,體力不好不適合做按摩,但眼睛看不見,能做什麼其他工作?打電話四處問都沒有人要僱用。
2. 家裡不符合低收入戶資格,我唯一的月收入是政府給的身障生活津貼,家人也只能給我住的地方,還要幫我養2個離婚留下的孩子,我想要減輕家人負擔。
3. 我想要自己去銀行提款。 1. 我須要有穩定維持生活的收入,希望生活津貼的請領資格可以放寬,或者是可以參與政府開辦且適合我的職業訓練和就業輔導。
2. 銀行應提供視障語音提款機。
社區、社交與公民生活
(從事家庭以外之有組織的社交生活,在社區、社會和公民生活領域所需的行動和任務。) 我希望能自主投票,而不是別人代我圈選。 投票所應設置無障礙設施與協助視障者圈選的投票工具,中選會也應該加強對選務人員的宣導與教育,以協助身障者完成投票。
 

家屬篇
 
、 視覺障礙
※ 我所負荷的照顧情形
類型 協助情形、方式
學習與應用知識
(學習、應用所學習的知識、思考、解決問題和做決定) 我要學習如何自製額外的教具(例如觸摸地圖),還要幫他抄寫筆記,回到家後自己再反覆教他。
一般任務與需求
(執行單項任務或多項任務、組織例行事務和處理壓力之一般面向。這些項目能被用於更特定的任務或行動結合,以確認在不同情境下執行任務的基礎特徵。) 我要常常幫他找東西,還要提醒他什麼時間要做什麼。
溝通
(藉由語言、信號和符號溝通之一般和特定特徵,包括接受和產生訊息、進行交談以及使用溝通裝置和技術。) 他因為看不見無法模仿一些身體的姿勢,他小時候我要一直訓練他如何翻身、坐、站…等。
行動
(藉由改變身體姿勢或位置或藉由從一處移至另一處,藉由攜帶、移動或操作物品,藉由行走、跑步或攀登,以及藉由使用各種運輸工具來移動。) 我須要陪同他外出,帶他去上學、看醫生等。
自我照護
(照護自己、清洗和擦乾自己、照護個人身體和身體部位、穿著、進食和飲用液態食物與照料個人的健康。) 我須要協助他進食、如廁、穿脫衣物、清潔與照護身體。
居家生活
(執行居家和每天的行動和任務。居家生活的領域包括取得住所、食物、衣服和其他必需品,家庭的清潔和維修,照護個人和其他家用物品以及協助他人。) 我必須要負責購物以及做家事。
人際互動與關係
(以社會背景適宜的方式執行與人(陌生人、朋友、親戚、家庭成員和愛人)基本或複雜的人際互動所需的行動和任務。) 他因為看不到,不會和人主動打招呼,我要幫忙他打點鄰居關係。
主要生活領域
(進行教育、工作和就業及經濟交易時所需執行的任務和行動。) 他無法適應學校生活,我要多和老師溝通,有時也會有來自其他家長的壓力。
社區、社交與公民生活
(從事家庭以外之有組織的社交生活,在社區、社會和公民生活領域所需的行動和任務。) 我帶他去公園玩,被別的家長說我小孩怎麼生這樣,異樣眼光讓我很難受。
 
※ 照顧障礙家屬對我生活所產生的影響
影響層面 情形
生理 我常常覺得倦怠。
心理 我擔心他眼睛看不見,一個人出去可能會發生意外或被欺負,壓力很大。
經濟收入 為了要照顧他辭去了工作,家庭收入從雙薪變單薪,加上視障相關輔具都很貴,我有不小的經濟負擔。
生活獨立 我要承擔教育孩子的責任,欠缺獨立的生活空間與時間。
人際互動 為了要照顧他辭職後,每天和他在一起,我和親朋好友的互動比較少,擔心與親朋好友的關係變疏遠。
職場工作 1. 政府所提供的臨時托育與相關照顧資源不足,我經常要向公司請假帶他去看醫生或做復健。
2. 為了要照顧他而辭去工作,我怕以後無法重回職場。
學校教育 無
休閒娛樂 為了要照顧與教育他已經讓我精疲力盡,我沒有多餘的時間與力氣去想休閒娛樂。
其他 無
 
※ 我需要的協助
支持項目 情形
協助照顧身心障礙者 1. 我對於眼科疾病的知識不足,很擔心他視力惡化後對生活的影響。
2. 我須要學校提供視障特殊教育以及視障學齡學生的課後輔導教學。
協助跑腿、購物 沒特別需求。
協助清潔工作 沒特別需求
協助準備三餐 沒特別需求
提供經濟協助 他須要的輔具費用都不便宜,我還要常常開車接送他,負擔很大。
提供經濟及財務處理建議 沒特別需求。
提供照顧所需的資訊或方法 我須要足夠的早療知識以教育小孩,以及怎麼照顧視障小孩自己整理書包、如何教小孩寫功課、以及如何生活自理等能力。
遇到困難挫折有人可傾訴 1. 當他在學校的同學、老師不接受他時我可以怎麼做?
2. 我希望學校老師可以跟我討論與規劃他將來可以做什麼。
其他 我須要臨時托育服務,讓我偶爾可以自己去看電影、喝咖啡,休息一下。
 
三【模擬練習】
看完了以上的例子,是不是也體認到自己生活中遇到的障礙或是所負荷的照顧情形呢?可將自己的狀況寫在以下的空白表格,將有助於了解自己的生活處境,並在接受評估時向評估人員清楚表達自己的需求。
※特別提醒:現在有沒有使用政府或民間團體的服務,並不等同我的需求,應該要拋開從現有服務與資源去思考自己需求的框架,而是從自己生活中遭遇的障礙環境或負荷的照顧情形,去思考自己的需求。
 
身障者篇
※紀錄「我的30天」
透過30天的生活記錄,將可以幫助自己檢視日常生活中的主要生活領域與從事的特定活動,也可以幫助自己檢視目前生活所面臨處境。
星期一 星期二 星期三 星期四 星期五 星期六 星期日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 
※ 列出「我所面臨的困難以及需要的協助」
依據自己列出的30天生活作息,從中思考自己日常生活中各層面所面臨的障礙環境,以及需要的協助。
類型 困難/障礙環境 我須要的協助
學習與應用知識
(學習、應用所學習的知識、思考、解決問題和做決定)  
一般任務與需求
(執行單項任務或多項任務、組織例行事務和處理壓力之一般面向。這些項目能被用於更特定的任務或行動結合,以確認在不同情境下執行任務的基礎特徵。)  
溝通
(藉由語言、信號和符號溝通之一般和特定特徵,包括接受和產生訊息、進行交談以及使用溝通裝置和技術。)  
行動
(藉由改變身體姿勢或位置或藉由從一處移至另一處,藉由攜帶、移動或操作物品,藉由行走、跑步或攀登,以及藉由使用各種運輸工具來移動。)  
自我照護
(照護自己、清洗和擦乾自己、照護個人身體和身體部位、穿著、進食和飲用液態食物與照料個人的健康。)  
居家生活
(執行居家和每天的行動和任務。居家生活的領域包括取得住所、食物、衣服和其他必需品,家庭的清潔和維修,照護個人和其他家用物品以及協助他人。)  
人際互動與關係
(以社會背景適宜的方式執行與人(陌生人、朋友、親戚、家庭成員和愛人)基本或複雜的人際互動所需的行動和任務。)  
主要生活領域
(進行教育、工作和就業及經濟交易時所需執行的任務和行動。)  
 
社區、社交與公民生活
(從事家庭以外之有組織的社交生活,在社區、社會和公民生活領域所需的行動和任務。)  
 
※ 進一步想一想
由於現在沒有需求,不代表未來狀況不會改變,可以試著想以下的問題。
我在未來的三年內,對於自己的生活、就學、就業、居家環境等各方面,有哪些期待?可能需要些協助?
 
 
 

家屬篇
※紀錄「我的30天」
透過30天的生活記錄,將可以幫助自己檢視日常生活中的主要生活領域與從事的特定活動,也可以幫助自己檢視目前生活中所面臨的處境。
星期一 星期二 星期三 星期四 星期五 星期六 星期日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
 
※ 列出「我所負荷的照顧情形」
1. 家中需要我照顧或協助的家人有____位。
2. 我平均每週的照顧天數有____天,平均每天的照顧時數有_____小時。
3. 我提供給障礙家屬的協助情形:
類型 協助情形、方式
學習與應用知識
(學習、應用所學習的知識、思考、解決問題和做決定) 
一般任務與需求
(執行單項任務或多項任務、組織例行事務和處理壓力之一般面向。這些項目能被用於更特定的任務或行動結合,以確認在不同情境下執行任務的基礎特徵。) 
溝通
(藉由語言、信號和符號溝通之一般和特定特徵,包括接受和產生訊息、進行交談以及使用溝通裝置和技術。) 
行動
(藉由改變身體姿勢或位置或藉由從一處移至另一處,藉由攜帶、移動或操作物品,藉由行走、跑步或攀登,以及藉由使用各種運輸工具來移動。) 
自我照護
(照護自己、清洗和擦乾自己、照護個人身體和身體部位、穿著、進食和飲用液態食物與照料個人的健康。) 
居家生活
(執行居家和每天的行動和任務。居家生活的領域包括取得住所、食物、衣服和其他必需品,家庭的清潔和維修,照護個人和其他家用物品以及協助他人。) 
人際互動與關係
(以社會背景適宜的方式執行與人(陌生人、朋友、親戚、家庭成員和愛人)基本或複雜的人際互動所需的行動和任務。) 
主要生活領域
(進行教育、工作和就業及經濟交易時所需執行的任務和行動。) 
社區、社交與公民生活
(從事家庭以外之有組織的社交生活,在社區、社會和公民生活領域所需的行動和任務。) 
 
※ 照顧障礙家屬對我生活所產生的影響
影響層面 情形
生理 
心理 
經濟收入 
生活獨立 
人際互動 
職場工作 
學校教育 
休閒娛樂 
其他 
 
※ 我需要的協助
支持項目 情形
協助照顧身心障礙者 
協助跑腿、購物 
協助清潔工作 
協助準備三餐 
提供經濟協助 
提供經濟及財務處理建議 
提供照顧所需的資訊或方法 
遇到困難挫折有人可傾訴 
其他 
 
※ 進一步想一想:
由於現在沒有需求,不代表未來狀況不會改變,可以試著想以下的問題。
我對未來三年的想法或期待
 
 
 

    【相關資訊】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職業重建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