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:張堂義靠「
掌上型擴視機」、「旋臂架攜帶型遠近擴視機」及「10吋液晶螢幕」這些輔具幫助他解決賣場上看貨、收銀和刷卡等問題,也使得他在職場的工作得心應手。

 

七十年次的張堂義因為視網膜病變,從小到大念的都是放大本,閱讀需要使用放大鏡。

 

松山工農畢業的張堂義興趣是餐飲,透過視障就服員的介紹找到一家日本料理店廚師助手的工作,但當師傅得知他的視力不佳後,第一個反應就是「很危險」,只准他泡茶、沖咖啡、端蛋糕……為了更上一層樓,他去報考相關執照,沒想到餐飲執照有視力限制,他毅然結束工作。

 

第二份工作一樣透過視障就服員的協助,找到他家附近超市的補貨員,「我做了快兩年才知道自己的薪水跟其他同事不一樣,原來公司一直把我當身心障礙者以最低薪資任用,這是兩年來薪資沒有調升的原因,我心裡很不是滋味,應該說是很不服氣,就離職了。」

 

第三份工作也就是目前任職的「生活工場」是透過雙連就業輔導員幫忙的,他經過總公司面試應徵過關後,發現自己的薪資跟一般同事一樣,「我感覺很棒,這對我有鼓勵作用,我也期許自己的工作份量跟一般人一樣。」

 

張堂義一開始是擔任「門市人員」,處理各類貨物整理、拆組、收銀、貨物資料查詢等相關業務,但受限於視力,只能靠放大鏡摸索商品,但一般放大鏡有個缺點,如果光線不足就看不清楚,倍數也有限,「但客人來逛時,看到喜歡的家具都直接問『這沙發多少錢?』我總不能說,『你等一等,我來查查看!』不行,你必須馬上給答案。」所以他乾脆把這些家具的價錢「背」起來。

 

他的同事說,堂義來這裡之後,以驚人記憶力取代視力功能,能記住店內四千多種商品和擺放位置,換季時,商品調整位置也難不倒他。

 

不過結帳的問題始終無法解決,因為電腦螢幕太小、離他又遠,所以剛報到時他都不能碰結帳方面的工作。

 

所幸,就服員介紹一些適合的輔具協助他,「我得到的第一個輔具是『掌上型擴視機』,它比一般的放大鏡大,看得更清楚,而且它是電子儀器,照貨品的時候有燈光,倍數夠大,又可以隨身攜帶,幫助我看清楚貨品的價格,它就是我的眼睛,解決我初期遇到的困擾。」

 

其次是「收銀部分」,無障礙科技協會特地針對他的需求建議生活工場增添電腦擴視軟體,老闆也同意將店裡老舊電腦螢幕汰換為十五吋的液晶螢幕,並增設擴視機與擴視軟體,徹底解決結帳部分。

 

接著是刷卡部分,因為刷卡機不能放大,螢幕及字體過小,顏色對比不明顯,於是無障礙科技協會提供他「旋臂架攜帶型遠近擴視機」及「10吋液晶螢幕」,此螢幕置於刷卡機上,它能將刷卡機上顯示的訊息以放大效果呈現。張堂義讚嘆科技的驚人效力,「這些輔具幫助我解決賣場、收銀和刷卡的問題之後,我非常有信心可以繼續做這份工作。」

 

從民國九十二年找到這份工作至今,超過七年了,他到生活工場後才發現很多人都喜歡到這兒逛,「而我每天就在裡面,感覺很幸福!」的確,對他來說,換季拆新產品是最令人興奮的時候,「感覺是換裝,室內立刻呈現不一樣的氣氛、就像一個家重新裝潢一樣。」他的語氣和態度,都說明了他「樂在『生活』中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職業重建服務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